南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污染治理

2014年01月13日13:18  中国新闻网

  中新网南京1月13日电 (卢辉)13日上午9点30分,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。南京市委副书记、代市长缪瑞林正代表南京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,在报告中他多次用“下大力气”、“更大的决心”、“更大的力气”、“更有力的措施”等词语表明政府决心,改善南京的空气污染等问题。

  去年,对800万南京市民来说,“雾霾”是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。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月10日发布的PM2.5污染排名统计,南京全年PM2.5年均浓度是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。很多市民还记得2013年12月4日这一天,南京首次发布霾红色预警,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紧急停课,交通管制、航班延误,一时间南京市民谈“霾”色变。

  在今天(1月13日)的南京两会工作报告中,代市长缪瑞林表示,看到成绩的同时,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,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,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,灰霾等环境污染、交通拥堵、就业结构性矛盾、住房保障供应、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等方面,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。

  缪瑞林在报告中说,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,政府自身建设仍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,少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,对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,推诿扯皮等现象时有发生。工作落实推进不到位,存在重形式、轻实效,重布置、轻执行等问题。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、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存在,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、贪污腐败。对此,我们一定高度重视,切实采取有效措施,认真加以解决。

  缪瑞林在报告中称,将严格落实“五个最严”制度,狠抓节能降耗、污染减排,严控煤炭消耗总量和污染排放强度。实施蓝天清水工程,加强扬尘、工业废气、机动车尾气治理,强化渣土车整治,做好秸秆禁烧工作。扎实推进板桥地区、大厂地区及金陵石化周边工业污染综合整治。

  同时,对饱受争议的雨污分流开展“回头看”,有序推进城市排水工程建设。推进20条黑臭河道整治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0万吨。将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,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建设,落实河长制,尽快消除城区河道黑臭现象。

  缪瑞林在报告中还指出,南京2014年将深化市容环境网格化、精细化、数字化管理,规范占道经营、车辆停放、路牌广告设置,加大城市道路、楼宇立面保洁清洗力度,大力整治油烟、噪音扰民,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。加强工地和作业现场管理,下大力气控制扬尘污染。

  对灰霾治理治理等问题,缪瑞林在报告中还指出,将实施环境综合治理。加大节能减排力度,削减煤炭消耗总量,全面禁止新建燃用煤炭、重油、焦油等重污染燃料设施,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。深入整治“三高两低”和“两高一资”企业,完成扬子石化、金陵石化、南钢等6个重点脱硫、脱硝减排项目。

  缪瑞林说,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,以灰霾治理为重点,铁腕治理工业废气、机动车尾气、施工扬尘,切实做好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。在环境改善方面,2014年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0家,淘汰黄标车3.5万辆,整治南十里长沟。全面实现在运渣土车密闭化改造,工地达到扬尘污染控制标准。

  缪瑞林说,“着力解决住房保障和供应、大气环境、水环境、城市交通、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突出问题,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变化和成效。以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,下更大的决心、花更大的力气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,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取得实实在在成效。”(完)

(原标题:南京市两会: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污染治理)

(编辑:SN095)
分享到: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
  •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!中国补时丢两球1-2
  •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: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
  •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: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
  •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:不能加价
  • 博客中日关于“伏地魔”之争是说给谁听的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